close
晚上安妹妹不舒服,洗完澡後沒耐性等哥哥,於是我跑進浴室跟崽說要帶妹妹先睡,崽反常地說不要,我解釋了一下,他還是堅決不要,但安安已經呈現無尾熊模式,眼看溝通無效,我心一橫直接走流程。
崽出來的時候,發現燈是暗的、音樂是開著的、安安在我身上,他一語不發地把被子全踢下床,抱著小兔子坐著不動,我拉拉他的手、摸摸他的臉,他還是沒看我,但靜靜躺下了。
十分鐘過去,安妹妹熟睡,但崽依然睜著眼......
我說:「很生氣是不是?」
他猛地看向我,瞬間眼眶泛淚。
我說:「很生氣媽媽沒有等你是不是?」
他點點頭,忍住沒哭。
我捏了捏他的手,摸摸他的頭說:「媽媽知道。」
我:「你覺得我因為妹妹而忽略你嗎?」
崽:「對」
我:「你覺得我先弄妹妹睡覺是比較愛妹妹嗎?」
崽點頭。
我:「你覺得我比較不愛你了?」
崽點頭,眼淚無聲滑落。
我:「我怎麼可能不愛你,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一樣愛你,你是我的心肝寶貝。」
崽沒說話。
我:「但妹妹也是我的孩子,她身體不舒服鬧著要睡覺,所以我先弄她睡覺,事情其實就是這麼簡單而已。不要生氣囉,我沒有比較愛她,睡覺了好不好。」
崽點了點頭,抱著小兔子翻過身去背對著我。
又過了十分鐘,他還是沒睡著,我說:「明天還要上課,趕快睡覺囉!」
他翻過身來,眼裡的水霧依然在,扁著嘴說:「還是好生氣....」
我輕嘆了口氣,思考了一下。
我:「那我要怎麼做,你才不會繼續生氣呢?」
崽:「把妹妹弄醒,不要讓她睡覺。」
我:「可是現在弄醒她,她一哭你也不用睡了是不是。」
崽不說話。
我:「今天早上送你上學之前,我跟妹妹說:『媽媽送哥哥上課,一下子就回來,妳乖乖的不鬧喔~』然後安安有哭鬧嗎?」
崽:「沒有,她揮手跟我們掰掰。」
我:「對,她很棒,她配合了我們。」
崽:「可是我後來進房間拿書包她有哭。」
我:「因為她其實很希望媽媽陪著她,但後來她有繼續哭鬧嗎?」
崽搖搖頭。
我:「吃晚餐的時候,我跟妹妹說:『媽媽很想陪哥哥吃晚餐,妳乖乖的不鬧,我們一起吃好嗎?』其實妹妹當時就想睡覺了,但她有哭鬧嗎?」
崽搖搖頭說沒有。
我:「她從頭到尾坐在餐椅上都沒有鬧對吧?她很棒的配合了我們,還搞笑給我們看。」
我:「有時候我們全家一起出去玩,她可以好幾個小時不吃奶、不睡覺,就陪著我們跑來跑去,她有鬧嗎?」
崽搖搖頭,情緒已經感覺有平靜下來了。
我:「安安還是小嬰兒,其實很需要睡眠和吃奶,但她知道哥哥想要玩,所以努力配合著大家,她真的很棒對不對?」
崽看著安安的睡臉,點頭。
我:「這兩天妹妹一直咳嗽打噴嚏你有注意到嗎?」
崽:「有啊,她還喝洋蔥水。」
我:「她其實很不舒服,只是還不會說話所以沒辦法表達,她已經配合了晚餐和睡前活動,還等我們洗澡,但是剛才她真的很想睡覺,我有說再等等哥哥,但她還是一直鬧,她已經忍不住了,所以我才沒有等你,這樣你了解了嗎?」
崽點頭,情緒已經完全穩定下來。
我:「那你還生氣嗎?」
崽:「我不生氣了。」
我:「那真的要趕快睡覺,不然明天一定起不來喔,寶貝晚安,媽媽愛你。」
崽翻過身去,我想應該沒事了,過一會,我感覺他又翻回來,然後從背後抱住我,兩分鐘就沉入夢鄉。
嗯,他沒事了。
可能是我預防針打的好,崽沒有很明顯的大寶情結,雖然偶爾也有討愛、撒氣的時候,但都不難擺平。
記得安妹妹還在我肚子裡的時候,崽陪我產檢,護士問他想要妹妹還是弟弟,崽說要弟弟,護士聽了劈頭就說:「可是弟弟會搶你玩具欺負你耶!」
我馬上低下頭,很嚴肅地跟崽說:「不會!不管是弟弟還妹妹,都不會這樣做。」
護士知道踩了地雷,立刻閉上嘴巴,但崽崽聽進去了,看他的表情就知道。
回程的車上,我問崽:「媽媽會不會因為有了妹妹就不愛你?」
崽搖搖頭,說:「不會」
他搖著頭,但眼神閃爍,我知道護士的話在他心裡發了芽。
我:「你覺的媽媽比較愛你還是妹妹?」
崽:「我!」眼神依然透露出不確定。
我搖搖頭:「媽媽愛你們兩個的程度是一樣的。」
崽低下頭,然後看向窗外。
我接著說:「但你永遠是最特別的。」
然後他吃驚的看著我,愣了一會之後問:「為什麼?」
我:「因為你是我第一個寶貝。」
我接著說:「你是我第一個寶貝,我把所有的愛和耐性都給了你,沒有保留。在我心裡,你比世界上任何一個人都要特別,我對你的愛,永遠都比你想的還要多更多。」
聽完,崽的眼神不再閃爍,我緊緊抱住他。
我說:「我不會因為有了妹妹就不愛你,但有蠻長一段時間,我會花比較多時間在妹妹身上,因為妹妹沒有行為自主能力,她的每件事都需要依靠別人幫她、帶著她、教她,等到妹妹慢慢長大,不用吃奶、會走路會說話之後,我就能回到現在的狀態,這段時間,我們兩個都會比較辛苦,但你可以等等我嗎?」
崽點頭,問:「那要等到她幾歲?」
我說:「大概兩歲或三歲就行了。」
崽說:「等到五歲好了,像我現在這麼大,我會自己做好多事。」
於是我們算是達成了小小協議,崽從此沒提過「妳都比較愛妹妹」或「媽媽偏心」之類的話,就算妹妹已經出生十個月了,每次當我覺得他敏感的小心靈受到傷害,都會重申永遠愛他的誓言。
跟別的大寶情節嚴重的家庭相比,崽崽真的讓我很輕鬆,當我說要弄妹妹睡覺的時候,他可以不出聲音在旁邊玩上兩小時,也會去客廳做他想做的事;當我們必須配合妹妹的作息活動的時候,只要好好說,基本上他都能接受;當他覺得心裡不平衡,我只要說:「你覺得妹妹分掉了媽媽,但你知道嗎?你像妹妹這麼小的時候,我一步都沒離開過你,不管做什麼事都以你為主,你就這樣獨佔了媽媽五年的時間。
但妹妹呢,從在肚子裡就必須跟哥哥分享媽媽,出生之後的每一天哥哥都在旁邊分享她的媽媽,那你覺得這樣對妹妹來說公平嗎?」
每次當我這樣說,崽崽就會平靜許多,我們找到了平衡的相處方法,雖然崽心情不好會拿妹妹出氣,心情好了就又抱又親,但直至目前為止,一切都還挺順利的。
寶貝們,手足是我給你們最好的禮物,好好相處,哪天爸爸媽媽不在了,你們還擁有彼此。
arrow
arrow

    幸福人妻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