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兒子兩周大的時候,我已經開始訓練他睡過夜,這個訓練很漫長、超累,要有超人的耐性與毅力,就跟餵母奶一樣,每天都得說服自己不要放棄。

書上說了一個循環,換尿布→吃奶→玩→睡覺。

光是換尿布,就搞到我跟婆婆快翻臉。

初生兒總會在吃奶的時候拉屎,但剛吃完奶就換尿布寶寶會吐,而且變得清醒,換完尿布就不睡了,一直鬧到下一個輪迴,我試過很多次都是一樣的結果,所以如果他在吃的時候拉了,我會檢查看拉了多少,一點點的話就不管它。

婆婆發現我這個習慣,就念個沒完,怎樣都要馬上幫他洗屁屁,說大便在屁股上久了會尿布疹,而且寶寶不舒服。

我當然知道婆婆說得是對的,我也想這樣做,但就是每次做都搞得他吐滿身,本來他就是個就算屎在屁屁上乾掉也吭都不吭的孩子,這下反倒因為嘔吐而不舒服的哭鬧,再說尿布疹,我一直有在注意,他的小屁屁連一粒疹子都不曾起過,所以不管婆婆再怎麼念,我都很堅持「非到不得已,決不在吃完奶後換尿布」的原則。

再來說到吃奶→玩→睡覺,書上說盡量不要讓寶寶吃超過半個鐘頭,吃完之後不要讓他睡,讓他玩半個小時然後睡一個半小時,之後不管他在幹嘛,都要在總計吃完奶後的兩個半小時後重新走一次循環,它說如果徹底實行這個訓練,寶寶就能在一周之後睡過夜。

為了這個訓練,婆婆又快翻臉了,還記得那句「嬰仔就是要吃飽飽睡飽飽」的話嗎,她說從沒看過這什麼爛訓練,哪有寶寶睡得好好要被叫醒、餓了還要等「時間到了」才給吃奶的道理。

我講書上的道理給她聽,還舉出有個朋友也是這樣訓練他兒子的成功例子,所以婆婆念歸念,時間到了還是乖乖把孩子交到我手上,雖然我們都不忍心。

這樣的訓練施行了三周,兒子都不曾睡過夜,大人卻累翻了。

那麼小的孩子哪管妳什麼訓練,都是餓了就要吃、想睡就閉眼,雖然兩周的時候似乎真的建立起他的生理時鐘,但看著他每天哭著尋奶卻吃不到、吃得好好的要被迫停止、吃著吃著睡著了要被逗著「玩」,最後好不容易能睡了還被挖起來「循環」,現在想起來都不忍心,當初到底哪來的毅力幹這種事?

 

三周之後,我哭著打電話給馬偕醫院的哺乳諮詢,因為我嚴重懷疑自己的方法不正確,而且搞到快發瘋,然後我就被罵了。

「是哪本書教妳這樣做?」諮詢師哭笑不得的說。

「這個馬麻你不要哭,妳把書拿來給我看,不然就直接丟掉!」她還得一邊安撫我的情緒。

「小寶寶餓了妳就給他吃,他要吃多久自己會決定,他睡著妳就讓他睡,睡多久他自己會決定,他每天要吃幾次都沒關係,妳累了就躺著餵。」她說。

然後我說我希望他很快能睡過夜,她說我想太多,說寶寶自己會調整時間,有的很快,有的要好幾個月。

於是我放鬆了,婆婆也放心了,家裡的氣氛頓時輕鬆不少。

 

後來我跟一個朋友交換了育兒經驗,她說她從不「訓練」她女兒,但她女兒自己在四個月的時候睡過夜了,而且她說寶寶不能餓,也不能睡不好,會影響智力發展。

於是我徹底放鬆了,為了兒子的「智力發展」。

 

施行「放任制」約兩周之後,我發現兒子明顯變胖了,我的奶水也比較多了,重點是,他晚上夜奶的次數變少,連續睡眠的時間變長了。

施行循環法的白天他幾乎都沒吃飽,所以晚上夜奶的次數多,平均兩小時就得吃一次,有時候一個小時就得吃一次,搞得我精疲力竭。但施行放任制之後,半夜他就變得比較不用起來吃奶,基本上,我一直有習慣在晚上睡前用瓶餵,確定兒子吃飽了才讓他睡,這樣能睡比較久,放任制之後,他喝完睡前奶總能撐個四個鐘頭,然後才是每兩個鐘頭夜奶一次。

 

在兒子兩個月又兩周的時候,他的夜奶次數忽然減成兩次,分別為四個鐘頭與三個鐘頭,過了幾天,他能一次睡足五個鐘頭,起來吃奶後再睡三個鐘頭,我忽然變輕鬆了,開始有連續的睡眠,精神也比較好了。

兒子滿兩個月又三周的時候,已經有四次睡過夜的經驗,或許我指的睡過夜並不像別人那麼標準,因為我是從晚上十點半至十二點一直算到隔天早上八點,對很多人來說都是晚睡晚起,但我已經很滿足了,之後才會慢慢將他的時間往前調整並且拉長。

當兒子滿三個月的時候,已經有連續五天睡過夜的經驗,我真的超滿足!

 

來分享一下讓寶寶睡過夜的小撇步,或許不適用於每個寶寶,也或許會被專家抨擊,但可以給新手爸媽一個參考,至少是我個人的經驗,而不是「學者理論說」。

  1. 讓寶寶趴著睡,但適合頭能自己換邊的寶寶,我兒子出生第15天就能自己換邊,所以我比較放心。由於他是比較敏感的孩子,一點聲音都會受驚嚇,趴著睡能睡得安穩一點,頭型也漂亮。
  2. 白天要讓寶寶吃飽,白天奶量足夠了,晚上才不容易餓,否則白天餓肚子的話,當然要靠晚上來補囉!
  3. 睡前奶一定要確定寶寶吃夠了,嗝一定要打出來,吃母奶也一樣,否則寶寶半夜肚子脹氣,睡得好才有鬼。
  4. 讓寶寶自己選擇他要睡的地方。說我溺愛也好、貪方便也罷,我總覺得寶寶在我旁邊能睡得比較沉,我也能隨時查覺他的狀態,嗆到、溢奶、受驚嚇、做噩夢我都能在第一時間處理,也因為他在我旁邊,導致我不會睡太死,他一動我馬上就能醒來查看狀況。
  5. 半夜寶寶醒了有時候不代表餓了,妳必須觀察他只是動來動去、做夢了,還是真的餓了。我發現寶寶夜奶三次當中,只有一次是真的需要吃,其他兩次都是含個三分鐘就睡著了,也就是說,其實他在睡覺的時候不是真的這麼需要吃,就像成人,我們也不太會睡一睡起來吃東西吧,所以後來兒子半夜吭吭唉唉的話我都讓他唉,十次有八次都是唉個五分鐘十分鐘就又睡了,如果他是眼睛閉著唉就不理他,眼睛張開了再說。
  6. 盡量不要在半夜換尿布。不要以為他眼睛張開了就是真的醒了,寶寶都有「張著眼神遊」的好功夫,妳以為他醒了,想說那換個尿布吧,沒想到在脫下尿布的一剎那他竟然大哭了起來,因為受了驚嚇,這下他可真的清醒了,除了要吃奶,有時候還得陪他玩勒!而且現在的尿布都超吸濕,十個小時都還是乾乾爽爽喔!
  7. 不要讓寶寶在白天連續睡三個鐘頭以上。他可以吃完睡睡完吃,睡幾次都沒關係,但不要讓他一次連續睡超過三個鐘頭,保證夜奶。

以上只是我跟兒子的個人經驗,不是真理喔!拿出來做個參考而已,希望大家的寶寶都能很快就睡過夜,我也會繼續努力,等到他連續幾天都睡過夜,我就要開始訓練他自己睡囉,到時候,這張大床又回到我跟老公的兩人世界了,想到就快活。

arrow
arrow

    幸福人妻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