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貨之後我並沒有比較輕鬆,大著肚子的時候要注意飲食,鈣質首當其衝的重要,不能吃生的,也不菸不酒。

本以為生了就能解禁,能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忽略了坐月子的時候也不能亂吃。

坐月子期間,我把想吃的東西列表,想說再過一段時間總算能大快朵頤,沒想到還是一堆禁忌,而且依然不能抽菸,因為我餵母奶,只能眼看著老公大搖大擺地把我那七條存菸抽光光,還一副做了好事的模樣,難道這就是傳說中「最遙遠的距離」嗎?

說到餵母奶,真是一件很容易放棄的事兒啊……,幾乎每天從早到晚,我都要不停催眠自己「堅持是唯一的路」,但也幾乎每天都想放棄,因為真的好累好累好累。

從早上睜開眼的那一刻,我就在跟奶作戰,醒來第一件事是摸自己的奶有沒有脹,脹的話擔心乳腺堵塞,不脹就得回想原因,吃了違禁品還是湯水喝不夠。

餵寶寶的時候猜他會吃多久、吃了多少,他吃完了就開始考慮擠奶的時間,如果他沒吃夠我就不能擠,免得等一會他要再補的時候會不夠,要是他吃夠睡著了我也得猜他能睡多久,邊擠邊祈禱他睡久一點,要久到讓奶有時間分泌夠吃的量。最近開始一次只餵一邊,這樣另一邊就有足夠的時間產生奶水,但兒子有時候睡比較久,沒吸的那邊就會脹得很難受,只好心一橫把奶擠出來,如果過沒多久他又醒了,那就只好瓶餵了,而兒子恨透了奶瓶……。

 

從餵母奶的第一刻開始,吃不再只是單純的吃,就好比減肥,什麼都得斤斤計較。一天至少吃兩種能發奶的食物,退奶的兩天才能吃一次,並且點到即止;只要是清醒、有空的時候就得盡量喝湯湯水水的東西,就算並不喜歡。

吃之於我不再是單純的享受,為了寶寶的健康和體質,我變成有目的性的吃,炸物不能常吃,奶會結塊;有咖啡因的東西不能喝多,寶寶會太興奮;生的東西偶爾吃,怕會有菌;就算會拉肚子,還是得吃蛋喝牛奶。

有人說,餵母奶就像倒吃甘蔗,我想了想,現在的確比剛開始的情況要好得多,雖然並沒有比較輕鬆,但希望真的會越來越好。

希望不久之後,我的奶開始瘋狂的生,生到我能向某位朋友一樣多到喝不完還能做成肥皂,我寧願每個小時奶都漏出來弄濕衣服,也不願每個小時都得檢查乳房有沒有比較硬了。

 

生完開始,我的自由時光就完全結束了,雖然早就做好心理準備,還是在兩個半月的時候邊餵奶邊跟兒子說:「馬麻好想逛夜市、想跟朋友去吃熱炒邊抽菸喝酒,馬麻好想去同學會、想跟把拔一起去台中吃喜酒,吃完之後逛逢甲夜市然後好好在沐蘭瘋一下(羞~)。」

想到我高中的時候,有一天小阿姨忽然打電話給我,拜託我隔天幫他帶一天孩子,他說想自己去逛街,再不出門要瘋掉了,那時候小表妹兩歲。現在我完全能體會他的心情,而我的寶貝才兩個月,且還不能找人當一日保母,因為他喝母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乳 親餵 自由
    全站熱搜

    幸福人妻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