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了好多天,終於鼓起勇氣問兒子:「寶貝我問你喔,如果你放學我不在,這樣可以嗎?
就是我想帶妹妹去比較遠的地方玩,但就會晚一點回家,放學之後的時間沒有陪著你,這樣可以嗎?」
 
自從崽崽上學,安安就一直在配合哥哥的時間,所以以前哥哥去過的地方,安安幾乎都沒去過,多半只在家門口的公園,或出門一下就得回家被押著睡覺,因為要配合哥哥放學的時間。
 
妹妹出生以後,我很小心地不想讓崽覺得被忽略,所以除了上學,我幾乎無時無刻都在他身邊,只要有一點點空檔,就希望能營造兩人世界。
但是,安妹妹卻被忽略了。
 
看似我每天有很多時間陪著她,但其實大部分的行程都是:
起床→送哥哥上學或在家玩一下→吃東西→玩一下→睡覺→起床→接哥哥下課→陪哥哥在客廳活動→吃東西→玩一下→洗澡→睡覺
真的是超級無聊又沒內容,哪像哥哥小時候:
睡到爽之後起床→出門玩→一直玩→玩到沒電→晚餐→回家→跟爸爸瘋一陣→洗澡→睡覺
 
相對於崽崽重睡不重玩的個性,安安是屬於勁量電池型的,該過那種玩到沒電的生活的類型,卻得每天待在家裡,難怪會容易胡鬧、沒事就爆炸,所以思考了很多天,還是決定要改變一下時間分配的比重,安安兩歲前,盡量讓她每天放電放到爽,這樣應該能有助於情緒穩定。
 
其實會有這樣的想法,也是因為崽哥哥個性的變化,最近他開始變得獨立了,會想挑戰一些事,例如獨自去樓下買早餐、不黏著爸爸媽媽,反而自行決定跟家裡其他人出遊、想掌握屬於自己時間分配的方式等等,甚至也不喜歡我跟他撒嬌了。
我知道這是長大的徵兆,他開始有自己看待事情的邏輯、開始想跳脫父母設定的軌道和期望,他要試試看「如果我______,因為我長大了,我應該做得到!對,我想試試看______!」
我的兒子長大了,而我,雖然很不甘願,但不該一直緊抓著不讓他飛。
現階段的他,開始需要可以低調學習的偶像,而不是牽著繩子的管理者,偶像就在那裏,做著說著他想模仿的樣子,但並不干涉他私領域的小自尊,而牽著繩子的管理者則超級討厭!
「我明明就能做得很好,只是跟你想的步驟不一樣,而你牽著那根討厭的繩子,扼著我的脖子,無視我想飛的靈魂,只因為你覺得那樣才是對的,但我明明就能做得很好,你為什麼要管這麼多!」
 
思考過後,我決定放開繩子,首先從無時無刻的照顧開始。
「放學之後的時間沒有陪著你,這樣可以嗎?」我小心翼翼地問。
「可以啊!」崽說。
「真的嗎?」我看著他的臉想找出故作堅強的樣子。
「真的,有爸爸在就可以了。」他神色自若,沒有勉強。
我的情緒很複雜,就像被打了一棒,但又感到驕傲,兒子能夠獨立自主,代表我給他的安全感足夠,所以是值得高興的啊!
在得到他的認可之後,我放手規劃了起來,就在今天,安安起床後,吃完早午餐就被我帶出門,直衝親子館讓她狠狠放了三小時的電,結束後一上推車馬上秒睡,接著我找了個有冷氣的地方坐下,邊吃點心邊滑手機,直到她醒來才回家跟崽崽會合。
離開親子館是下午四點半,其實心裡很掙扎,想馬上衝回家讓崽崽知道我有想著他,但這個提議馬上被心裡的聲音否決了!
「請放鬆、要放手」的聲音迴盪在腦海裡。
「崽崽沒事的,一定有人會照顧他,妳要放慢步調、放開牽繩...」的想法冒出來。
雖然有點焦慮,但我決定要順著心裡的聲音,試著相信身邊的人和我的孩子,所以,算是半強迫式的,我享受了四十分鐘屬於自己的時間。在這當中,其實崽崽有用婆婆的電話打給我,問我在哪裡,一聽到他的聲音,我繩子又牽起來了,脫口而出:「我在中山站等安妮睡醒,然後就回去了喔,還是你要坐公車來找我啊?」然後愉快地跟他聊幾號公車才會到捷運中山站。
最愛坐公車的崽聽到我的提議超級開心,馬上跟婆婆喊著要坐公車來找我,我聽到電話那頭婆婆說沒辦法去,然後崽崽不高興的耍賴聲,心裡的警笛就响了,我到底在幹嘛啊!說好的放心放手呢?
我馬上說:「寶貝,阿嬤說不行就不可以勉強,安妮大概等一下就醒了,你先看一下卡通,安妮醒了我就回去了,好嗎?」
崽乖巧的回:「好!」
於是我鬆了口氣。
就這樣,我的手放開新生活計畫正式展開,雖然還是焦慮,但至少已經跨出了第一步。
 
話說回來,會忽然意識到重視安妹的感受,是因為崽崽的教養經驗。
 
崽哥是被我照顧得非常好的,他出生之後就成了我生活的全部,哪怕一個眼神一句話,都是我一手捏出來的,由於他的敏感特質,導致我24小時黏緊緊照顧,進階強化了他的安全感,雖然跟別的孩子相比,他獨立的晚一些,但當他真正準備好的時候,反而能飛得又高又遠,就好比他即將滿六歲的現在。
崽崽小時候很少哭鬧,因為所有要求都得到了回應,不用靠哭鬧來達到目的,所以他非常信任我,相對的也就很好溝通。
 
反觀安妹妹,就不是這麼回事了,哭鬧和強烈的分離焦慮充滿我們的日常,讓我常常感到煩躁。
無法帶她出門又希望她在家自己玩的後果就是鬧,她一鬧我就煩,一煩就想拿東西搪塞她,零食、電視、玩具通通給,反正讓我清靜一點就對了,說穿了就是媽媽我累了,幾年下來已經彈性疲乏了,拜託妳堅強點兒自己長大吧!
這種每天吼叫兼不耐煩的日子,直到前兩天徹底失控了。
安妹吃飯喜歡跑來跑去,叫又叫不回來,為了讓她多吃兩口,我開始有點追著她餵,但她滿屋子亂跑搞得我好累,就開始吼叫,越叫越兇、越叫越大聲,後來我乾脆不餵了,撂下狠話還重重打了她的屁股。
對,我很幼稚。
對,我莫名其妙。
我冷靜下來才意識到自己失控了。
回想崽崽一歲初的時候,也是不坐餐椅,但我就是會想很多很多種辦法讓他快樂用餐,我同理他然後跟他一起想辦法好好吃飯,所以之後崽崽很坐得住餐椅,在餐廳也有規矩,而我現在在幹嘛啊!
崽崽小時候玩玩具,我是一定坐在旁邊專注陪伴的,也就是跟他一起玩同一個玩具,無論何時,只要他抬頭,必定能對上我的目光,但現在呢,我滑著手機、盯著電視,因為安安天生就比較會自己玩,所以我就偷懶了!
 
因為從小崽崽的每一個情緒和想法都被理解、被肯定,所以造就現在好溝通、安全感足夠、獨立的個性,既然有了經驗,現在我更應該用心在安安身上,結果我都在幹什麼啊!
在心裡狠狠賞了自己兩巴掌後,我決定要馬上改變,她現在14m2w,一切都還來得及。
所以,今天我很少把手機拿出來看了,我試著解讀、同理她的每個需求。在親子館的時候也很專注的陪玩,無論何時,只要她抬頭,必定能對上我的目光。今天的一切模式,都跟崽哥哥小時候一樣,神奇的是,安安馬上變得穩定了,我的策略奏效了!
 
就這樣,「手放開新生活計畫」又加上了「和平理性救安妹計畫」,雙管齊下超級累,但我樂觀其成。
arrow
arrow

    幸福人妻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