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0082.JPG

崽是個特殊的孩子,他不喜歡嘗鮮,新事物對他而言沒什麼吸引力,或許會好奇,但就僅止於好奇,如果從好奇變成願意嘗試,那通常就會愛上,只要愛上了,就能維持很久。相反的,如果因為嘗試而受到傷害,那麼也會很久很久都不敢再碰。
身為「王大膽 (我本人)」的兒子,崽這樣的個性著實讓我困擾,孩子不就應該有像貓的好奇心和不怕死的勇氣嗎?怎麼這小子什麼都怕,怕高怕黑怕髒,怕吵怕痛怕人多,還怕人靠近怕人碰!
崽十個月的時候,我帶他去中正紀念堂,看著綠油油的草皮,想像兒子在上面打滾的萌樣,於是準備好相機,一屁股讓他坐在草地上,崽呆了兩秒,然後驚天動地的哭了起來,我抱他起來的時候他抓我抓很緊,往後只要靠近植物他都會嚇得發抖,一直到兩歲他才敢碰葉子,三歲半依然不敢赤腳踩在草地上。
崽非常怕髒,吃東西會一直要我幫他擦嘴,只要有東西粘在身體上就會急著弄掉,所以舉凡所有一般孩子喜歡的事,崽都不喜歡,例如玩沙、手指畫、彩繪臉、用植物做小玩意兒、黏土之類。
讓他自己吃飯是一件極受罪的事,因為要不停的擦,擦臉擦嘴擦手擦擦擦,又因為他對圍兜兜強烈抗拒,所以食物掉在身上也會要我擦,同理可證,畫畫也一樣,手只要沾到顏料就沒完沒了,玩沙也一樣,弄到身上任何一處都不行,一直到四歲半,想讓他站上沙地,我就得準備一雙雨鞋。
他很怕娃娃、人形玩偶和臉譜之類的東西,家附近有間餐廳,角落放著身高到成人膝蓋的陶瓷廚師娃娃,崽有一次發現了它,從此不再進那間餐廳,一直到一年後的某天,我跟他說廚師娃娃已經被搬走了、沒有了,他才願意再進去,然後鬼擋牆不停重複問我廚師娃娃在哪裡,好像要確定它真的不在了,也或者是說服自己去相信一樣。
崽非常挑食,從小討厭軟糊糊的東西,所以他不吃粥和泥,九個多月就吃硬飯,兩歲多才敢吃布丁,到現在都不吃絲瓜、茄子和蒸蛋,不愛軟的就算了,也不吃皮,除了炸的脆酥酥的雞皮外,所有的皮統統吐出來,所以他不吃番茄、青椒、紅黃椒,吃葡萄要幫他去皮去籽,吃蘋果要削皮並切小塊,橙子類最麻煩,所有白白的都要去掉。
崽十一個月前不吃甜的,舉凡玉米、南瓜、胡蘿蔔、水果之類,統統吐光光。他對食物沒什麼興趣,不管他之前有沒有吃過,是否要塞進嘴裡讓眼睛決定,看不順眼的就堅決說不。
因為崽的特殊個性,我得常常花心思讓他「社會化」,也就是不怕髒、不怕跟人相處、敢嘗試新事物、獨立面對挑戰之類的。
崽大約兩歲多的時候,有一次朋友打電話給我,說有本書你一定要看,內容根本就在寫你兒子,這本書叫做「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講的是「高度敏感兒」。
看完那本書,我整個豁然開朗,原來兒子不是難搞、潔癖、龜毛、膽小和內向,他只是敏感而已。也是因為看完了那本書,我才了解,原來自己也是高敏族群,難怪我跟兒子很合拍,難怪我很容易看出他的需求,原來,他只是我的縮影而已。
於是,我找了我的媽媽幫朋友們討論,有人建議我帶他去給職能師評估,如果真的是高敏兒,可以安排課程做治療。治療的時候,其實家長是要在教室外的,但由於只要我不在,崽就完全無法上課,所以變成坐在教室角落陪伴,這樣至少他比較能專心,而且我因此發現了個好處,就是我也跟著學習到了帶高敏兒的技巧和方式。我默默地記下職能師的方式,課後提出疑問,然後回家自己做教具,也開始給崽一些刺激性較多的玩具或活動,改善他的觸覺敏感和不足的小肌肉發展。
崽兩歲半的時候開始參加自組PG的課,一年後終於和小朋友開始有互動。
他害怕排隊害怕人,我就帶他上足球課,然後牽著他的手一起跑。
怕髒,我就帶他上美術,然後鼓勵他弄髒衣服。
不喜歡團體活動,我就帶他上音樂律動。
怕受傷,我就陪他騎滑步車。
挑食,我就把食物剪很碎很碎,一點一點藏進他愛的食物裡,之後慢慢增加份量。
 
然後某一天,他很自然的牽了別的小朋友伸過來的手,一邊繞圈圈還大笑。
某一天,他肯自己排隊,而不再怕前後小朋友離他太近。
某一天,他沾了滿手顏料,用力拍在紙上。
某一天他說:「媽媽,我上課的時候妳離開沒關係」。
某一天,他不再一看到公園有人就說要回家,有時候還能跟其他小朋友一起賽跑。
這些某一天的每一次,我都掉下了眼淚。
 
崽四歲時候的某一天,我們在公園,他忽然說:「媽媽,我想找玩伴。」
之後就像開關被打開了一樣,每次去公園就主動找小朋友搭訕,只要公園沒人就說要回家。
他開始願意分享,不管約誰來家裡玩,他都願意把玩具通通搬出來。
四歲之後的每次出遊,崽都讓我看見他的改變,因為個性穩定,所以非常好溝通,也更能接受既定計畫的變動,於是我開始帶他出遠門,我們會坐客運或火車到很遠的地方,每次出遊,他都像天使一樣,好溝通、穩定、容易妥協。
我想,這樣我應該算成功了吧?
這麼長久以來的努力、絞盡腦汁的讓他突破、成長,得到這樣的果實,我覺得很甜美,夜深人靜時每每想起這些過程,都眼角閃淚,感動的淚。
arrow
arrow

    幸福人妻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