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崽崽去試上如果兒童劇團表演課的當天,我就決定要報名了,當他兩眼放光地說:「媽媽,這個課真的超級超級好玩的!」的時候,我就知道要破費了,照舊在報名前反覆跟他確認「真的要報囉?不能反悔囉!」之後,我直接刷了下去,再來就是每周一次的課程。
然而,就在我覺得一切順利的時候,發生了逆轉。
第六次課程下課之後,崽忽然提出了「請我和老公一直等在教室外面不要離開」的要求。由於劇團上課時,家長不能進教室,所以我和老公會在崽上課的時候出去走走,快下課才回去接,當然離開之前我有經過孩子同意,他也適應的非常好,這下他突然提出要求,雖然有點怪,但因為他沒有特別的情緒或原因,所以我就當成孩子其實還在適應中,乾脆地答應了。
第七次上課前,崽去公園瘋了一下午,臨近上課時間他忽然說不要上如果的課了,說他今天很累想睡覺,而且如果的課很無聊他不喜歡,我想他真的很累,無聊只是個藉口,所以在他在沙發上睡著之後我直接幫他請了假。
第八次上課,中場休息時他嘴角流著血出來,老師趕忙解釋是不小心被別的孩子打到嘴,我抱著大哭的崽安撫著,劇團的課充滿肢體動作,碰撞的確在所難免,後來那個孩子也主動走到我面前說他不是故意的,但那天,崽哭非常久,哭到休息時間都過了還停不下來,進教室之後繼續抽抽噎噎了半小時,我在教室外時不時聽見他用哭腔回答老師的問話,這很反常,他摔過比這個更嚴重的傷,都是哭一下就停,之後繼續玩,怎麼這次會這樣?
第九次,上課前我和爸爸帶崽去士林官邸賞菊,他第一次很認真地說:「媽媽,我不要上如果的課,我們不要去好不好?」
我問原因,他就說:「如果的課很無聊,我不喜歡。」
我說:「既然報名了就上完,說不定只是這兩次的主題你不喜歡,說不定今天的很有趣呢?」
聽完他還是搖頭說不要,我問是不是跟上次被打到嘴巴的事有關,他說不是;我問是不是不喜歡同學或老師,他說不是;我問是不是因為還想玩或想睡覺所以不想上課,依然不是。
他說:「如果的課很無聊,我不喜歡。」
我說:「如果只是因為無聊,那實在沒有到不上課的程度,當初報名前我就跟你確認過,你說要上,所以媽媽繳了錢,你要是真不喜歡,上完這一期我們就不繼續了。」
他聽完一直搖頭,接著就哭了出來,我抱著他覺得好氣又好笑,說:「不就上個課嘛,跑跑跳跳就結束啦!」他還是邊搖頭邊哭。
在公車上睡了一覺之後,他精神好很多,於是我們吃了點東西就直接去劇團,沒想到,接下來發生的狀況才真正棘手。
要進教室門的時候,他突然轉身抱著我,哭了出來,大家都很錯愕,老師問我崽是不是身體不舒服?
他黏在我身上,抬頭看著我的眼睛,擠出一句:「媽媽我不要進教室...嗚嗚嗚~~~」
請老師先進教室,我抱著崽沒說話,等他哭到一個段落,我問為什麼,他說:「如果的課很無聊,我不喜歡...嗚嗚嗚~~~」
我開始覺得無奈了,無聊是什麼藉口?接下來是我們的對話。
我:「如果覺得無聊不想參與活動,你可以待在角落,想加入的時候再加入。」
崽:「(搖頭、哭)」
我:「我會在教室外面等著你,不會離開,你任何時候想出來我都會在。」
崽:「(搖頭、哭)」
我:「你是在害怕什麼嗎?我之前不在的時候有發生什麼事嗎?」
崽:「(搖頭、哭)」
我:「你今天吃也吃了、睡也睡了、玩也玩了,現在該上課了,如果不想參與活動就坐在角落沒關係,我跟老師說。」
崽:「(哭腔ing)你陪我進去。」
我:「你知道不行的啊,所有的爸爸媽媽都要在外面。」
崽:「我不要...嗚嗚嗚~~~」
半小時就這麼過去了,中間老師有出來關心,但只要請他進教室,他就馬上小哭轉大哭,中場休息時間結束之後他被說服了,但依然哭個不停,其中一個老師一直陪他坐在角落,看的出來有努力在做溝通,因為崽時不時點頭或搖頭,配著哭腔含糊不清地回答,十分鐘後我看見他跟老師打勾勾,然後出來找我。
老師:「則諭跟我約定,出來跟媽媽抱抱之後就要回去上課。」
崽緊緊抱著我,抱了一會又親了幾下,我笑著說:「你好棒喔!像剛才那樣很好,不想參與就坐在角落沒關係。」接著他又哭了,依然重複說不要進去,天啊我的耐性要用完了,這叫什麼事啊!
我打電話請老公上來,想說換個人溝通或許能找出癥結點,結果崽一看到爸爸就掛淚求救,加上老公對崽的眼淚本來就沒抵抗力,眼看上課時間都要結束了,櫃台就直接算我們請假一天,一出劇團,崽就跟沒事人一樣,我則連笑都笑不出來。
隔天,我跟崽開始了馬拉松式溝通,只要在他心情放鬆、精神好的狀態下,我就會提起如果劇團的課,但讓人洩氣的是,他的態度半點不動搖,一直很堅決不要繼續上,而且理由越來越多,直到上課前一天,事情才有了轉機。
這幾天除了跟崽溝通,還請教了幾個朋友,多了一些想法,我在想,他是不是覺得上課沒有成就感,因為劇團的老師會出很多題目,讓孩子想像,或說或演地做出來,而這些答案並沒有所謂標準答案,每個人都一樣所以一點成就感也沒有。
又或者,崽根本不是愛表演的個性,但上課的情境讓他逼自己融入,一陣子之後,他忽然覺得累了、不想配合了,忽然不想把內心戲表現出來了,覺得做這些事超無聊的,一點也不好玩。
想通了之後,我提出來問崽,這次他很乾脆的連說了好幾個「對!」還外加點頭。
既然找到癥結點,就不難處理(媽媽捲袖子中)。
我:「那明天上課之前,我們把老師約出來談,媽媽把這些想法跟老師說,如果說錯了,你可以糾正我,不足的話也可以做補充說明。媽媽保證,明天的課會比較好玩,因為老師會調整上課的方式,那樣的話,你願意再進教室試一次嗎?」
崽吸了口氣輕輕點頭。
我:「當然如果進去之後你不想玩,還是能坐在角落,想參與的時候再參與就好了,這樣可以嗎?」
崽:「好」
我:「媽媽不會離開,會一直在教室外面,任何時候你想出來都可以,這樣可以嗎?」
崽:「好(勾著脖子抱緊緊)」
天啊我要放鞭炮了!連續兩周的努力,我終於找到了解決辦法,跟老公比了個OK的手勢,大家開心睡覺去。
隔天,崽一整天都沒說不要上課,我們出門的時候氣氛也很好,到了劇團,我請老師到角落,把崽的想法說了一遍,當中不忘看看崽的反應,並詢問他的意見,崽從頭到尾都很平和,也對於我和老師的談話內容表示肯定,但就在我說:「好!那就進去上課吧!」的那一剎那,一切又都不一樣了。
崽,又崩潰了,看著他的哭臉,我的耐性瞬間從100變成-100,所以昨天跟剛才說的做的全都算什麼?
我的臉整個垮下來,朋友跑過來加入跟崽溝通的行列,但完全沒有效果,請老師先進教室,我的情緒變得非常糟糕,一陣子之後,我問崽是不是堅決不進教室,他哭著點頭。
我:「那我昨天跟你的約定算什麼?」「你答應我的事卻耍賴嗎?」
崽:「為什麼你要逼我......(哭腔ing)」
我:「我逼你什麼?是你答應我,跟老師溝通完之後能再試一次的,現在這樣算什麼?」
崽:「......」
我:「好啊,答應人家的事可以不做是吧?
那我剛才答應爸爸會帶你最喜歡吃的餅餅上來,現在沒有了。
23日去娜娜老師那裡開聖誕party的抽獎禮物也沒有了,當天會有很多餅乾糖果,你通通不能吃。
聖誕老公公答應你的手錶不會送了(他想了好幾個月),說好的火車也會賣掉(等了兩個月)。
這樣你還堅持不要進去嗎?」
崽:「對,我不要進去......」
我震驚了,該有多討厭,才能放棄這麼多他期待很久的事和東西?
我無言了,覺得非常無奈、無力,因為他不是賭氣,而是真正的妥協,他知道我說到做到,他知道真的會失去那些,但他妥協了!
帶了他四年多,我第一次覺得力不從心,無計可施。
回到家之後,我一直無法平復心情,崽想盡方法道歉,但我就是笑不出來,後來竟然還哭了,其實,到現在我都搞不懂自己哭什麼,就是非常難過無法控制。
那天晚上,我一個人靜靜待了很久,把事件從頭到尾想過一遍,突然,我想到了一件自己小時候發生的事情。
在大約八、九歲的時候,媽媽幫我報了兒童芭蕾的課程,我超級高興的,由於家裡窮,平常沒有玩具和零食,跳芭蕾可以穿有澎澎裙的粉紅色舞衣,還可以墊著腳尖轉圈圈,真的好漂亮好浪漫喔!
結果,因為經濟因素,媽媽只買了普通素色的貼身舞衣,芭蕾剛入門根本也不能墊腳尖轉圈圈,只能一直拉筋和做伸展操,那真的超級超級無聊的,兩三次之後我就不想學了,要不是看在每次上完課之後,半路上買的海棉蛋糕,我死也不要進教室!
後來,不知什麼原因,下課後沒有蛋糕了,從此,上芭蕾變成最痛苦的事,也忘記我最後有沒有把課上完,但那種痛苦的感覺,到現在我都還記得。
然後我想到,崽在這兩周以來,說了好幾次「我每個禮拜五都好痛苦」,但我總是笑著說:「不就唱唱跳跳,痛苦什麼啊?」
我想到我說:「如果劇團的課是在教你說話和表達,你所有才藝課都沒有這個重要,數學、注音、畫畫、音樂之類的,以後學校都會教,唯獨說話和表達學校不會教,台灣的教育是要小朋友『安靜、坐好、聽我說』,『讀書、考試、寫作業』,所以很多孩子不懂得溝通和表達,但這真的非常非常重要。」
我說了溝通和表達的重要,卻忽略了,崽其實從一開始就在表達他內心的想法,他說出來了,卻一直被我否定,我自以為的溝通,實際上是說服,所以,逼得他開始哭鬧、耍賴、找理由。事實上,他的確做到了溝通和表達,這不就是我要給他的嗎,那我還在堅持什麼呢?
隔天,我跟崽說以後再也不用去上劇團的課了,他驚喜地問為什麼。
我說:「媽媽要先跟你道歉,昨天用很多不相關的事情跟你交換條件、威脅你,但那是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了,你可以原諒我嗎?」
崽點點頭。
然後,接下來我說了我想通的部份,包括小時後芭蕾舞的事,他一直靜靜地聽著,最後我們約法三章,這是特殊案例,以後要報名課程之前請想清楚,報了就要上完,真的不想上也不能耍賴,上完不再報都可以,但就是不能動不動就半途放棄。
這件困擾我們兩周的事件就這樣落幕了,寫下整個過程是想給自己一個警惕,也分享一下教育路上的心情,與大家共勉^^

12246940_1252298744786599_2437748789180486206_n.jpg

arrow
arrow

    幸福人妻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