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我欺負了兒子。

他不知為何很胡鬧,一直要人抱,動不動就哭,但我的早餐還攤在桌上沒吃完,剛才他吃副食品的碗盤也還沒收。於是我不理會他抗議的哀叫,依然讓他坐在餐椅上,我繼續未完成的事。

兒子看我不理他,越唉越大聲,最後哭了起來,這時我一股火衝上腦門,在他面前用盡全力吼了一聲,這是他九個月來第一次看見媽媽這麼兇,愣了一下,然後大哭了起來。

看著他受驚嚇而哭泣的小臉寫滿恐懼,兩隻小爪子緊緊抓著桌子,我忽然意識到剛才自己做了多可怕的一件事,我在欺負他!

那一聲吼發洩了我的壓力和對他的不滿,但他只是個孩子,還不會說話只能用唉叫和哭泣來表達慾望的嬰兒,不管為什麼胡鬧都絕對都有他的理由,就算是任性的想賴在我懷裡也並沒有錯,而我是個行動自如的大人,仗著自己擁有決定權就忽略他的權利,把他綁在餐椅上,說著他或許聽不懂的話,還無視地在他面前走來走去,他盡全力發出聲音要我了解他想表達的事,卻只得到我的吼叫。

後來我帶他去散步,希望把我們兩個的壞情緒一起趕走,散步的時候我反常的沒跟他說話,只是默默推著車一邊吃早餐,他也安靜地扶著把手欣賞風景,我不知道此時他的小腦袋瓜在想些什麼,希望全都是美好的事情,看著他小小的背影,我在心裡說了好多次對不起。

當全職媽媽已經九個月了,從第一次把兒子抱進懷裡的時候我就知道自己是他最重要的依靠,不管他願不願意,吃喝拉撒全都只能仰賴我,多不公平的一件事?我擁有絕對自主權,而他沒有選擇,只能跟我綁在一起,每天二十四小時都得看見我。所以我告訴自己,不管心情多差,都要先平靜了再跟他說話,因為他沒有義務當我情緒的垃圾桶,他的世界應該要是快樂的,只能是快樂的。

所以我發明出一種對付壞情緒的方法,在他胡鬧的時候,我停格。

吃副食品的時候,他揮動雙手打翻湯匙裡的食物,我反射性地想動手打他,但就在情緒上來的時候我停格。我不動,花幾秒的時間調整呼吸,慢慢放下湯匙,把桌面擦乾淨,然後靜靜地看著兒子,其實他只是覺得很開心所以揮動手腳,根本不知道打翻了食物。

他的「實驗期」到了,也就是開始重複動作的時期,老是故意把東西扔得老遠,再看著我們撿回來,我知道這個時期本來就會這樣,實驗做夠了就自己會停止,但撿得多了還是難免會抓狂,每次要抓狂的時候我就停格。我看著地上的東西,動都不動一下,心裡一直告訴自己沒關係、不可以生氣,等到呼吸平順了,表情柔和了,我才把東西撿起來繼續跟他玩。

有時候他睡前會很鬧,明明哈欠連連又一直揉眼睛,還依然頑固的爬起來玩,我好說歹說加塞奶,常常搞到火氣都上來了他還不睡,正想罵人外加打屁股的時候我停格。我就直直盯著他看,面無表情,等到火被壓下去了,我告訴自己也告訴他,想玩我就讓你玩,媽媽不會逼你做不想做的事。

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個有耐性的人,所以要不停心理建設,告訴自己他只是個孩子,在他的世界裡我是唯一,我可以教育他,但不能欺負他,尤其是假教育之名行欺負之實。我不能仗著自己力氣大、聲音大就為所欲為,不能仗著我是媽媽而一切對的不對的都要他照單全收。

我要一直告訴自己,孩子的思考邏輯和看事情的點跟大人不一樣,我必須先尊重他身為孩子的欲望,找出他胡鬧的原因再決定怎麼處理,我相信孩子的世界是單純的,所以兒子的出發點是單純的,他不會故意找我麻煩,他只是用直線思考的方式表現出最直接的行為,哭跟叫是他最直接的表達方式。

對兒子而言,媽媽不理我就是沒聽見我的聲音,所以我要更用力更大聲的叫,媽媽看到我叫了,但還是不理我,所以我好急喔,然後我就急得哭了,奇怪媽媽的臉怎麼看起來好兇,而且忽然比我還大聲的叫,我好害怕,我想要媽媽抱抱,但是媽媽看起來好恐怖。

上面這一段是我想像出來的,每次快要忍不住情緒的時候都會拿出來想一遍。

這天,跟他散步完回家之後,我把他放進螃蟹車,然後逕自去換衣服、清理碗盤、洗手洗腳等等,他靜靜地看著我走來走去,不一會就開始胡鬧,我知道是因為他想睡覺而不耐煩,所以加快了速度,就在快要好的時候他開始哭,因為他看不到我了,我快速換完衣服走出去,他見到我,忽然由放聲大哭轉成閉著嘴悶悶的哭,巴巴的看著我,眼淚一顆顆往下掉,他緊抓著螃蟹車的小桌子,那表情充滿驚嚇和委屈,好像怕再哭下去我又會對他大吼一樣,看他這個樣子,我的心都揪在一起了。

我一邊柔聲說著安撫他的話一邊朝他伸出雙臂,他看見我的動作,馬上直直地舉起小手臂,然後用最大的力氣圈住我的脖子。

這是我九個月來第三次跟他發脾氣,小崽是個很敏感的孩子,我一瞪眼一皺眉一個恐嚇的聲音他幾乎都懂,當他察覺到我不高興,通常會定定的盯著我看,那雙圓眼睛常常搞得我很慚愧,因為我能藉由他的眼神得知他正努力想搞懂我想表達的意思,那眼神很清澈、很單純、散發由衷地信任,相對於我的複雜與壞情緒,簡直讓我慚愧的想鑽個地洞把頭埋進去。

今天他又胡鬧了,因為沒睡飽就起床的關係,副食品不想吃、一直要抱抱,我耐著性子陪他玩,唱歌給他聽,想來又是漫長的一天,但我不會再欺負他了,等等他睡醒我們就一起去散步。

arrow
arrow

    幸福人妻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