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崽崽六個月了,回顧這半年,幾乎每天都像打仗一樣,想做些自己的事,時間得用擠的,自己帶小孩,外行人看起來時間好多,不就是陪孩子玩嗎?陪孩子玩有什麼難的,不就是覺得累嗎?這年頭誰工作不累啊!

長輩會說他們那個年代誰這樣陪孩子啊,都是往搖搖椅上一丟就去忙自己的事了,怎麼現在的姑娘只是帶個孩子就好像什麼都做不了了。

我不知道別人,只知道為了小寶貝的安全和教育,我犧牲了收入和前途,就算以後他開始上學,我還是只會找個能配合他時間的工作,這樣才能讓他每天都吃到我親手做得早餐和熱騰騰的便當,才能在他下課回家的時候陪他聊天、做功課。

我只知道,犧牲這麼大的價值,並不是為了把他丟在搖搖椅上跑去做家事,而是參與他每個第一次、保護他身心健康的成長;我並不圖他比人聰明比人強,只希望他不是社會的負擔,如果可以的話,還能貢獻點什麼。

 

我小時候的記憶很甜美。

念國中之前,我從沒機會外食,早餐永遠熱騰騰香噴噴,還有新鮮果汁和牛奶。

下課回到家先吃媽媽自己做的點心,然後跟弟弟一起看無敵鐵金剛,看完有晚餐和熱湯,吃飯的時候一家人圍在飯桌前邊吃邊聊天,我們總是七嘴八舌跟媽媽講學校發生的事。晚餐過後安靜的做功課,在剛開始學寫字的時候,媽媽是握著我的手,一筆一劃教的,她說寫字很重要,一個人的人品是可以從字裡行間裡看出來的。

媽媽也有工作,卻從沒給過為了打發我吃飯的錢;我家永遠一塵不染,連角落也一樣;我們的服裝儀容永遠乾乾淨淨,作業簿也是;睡前媽媽總會說床邊故事,還一邊解釋比較艱深的詞彙。

基本上我有個圓滿童年,唯一的遺憾就是爸爸不常在家,他的工作是排班制,休假還得加班或應酬,所以我很重視兒子跟老公相處的時間,從兒子生下來開始,洗澡就是屬於他倆的秘密時光,除非需要幫手,不然我不會參與,而老公下了班也會趕快回來陪兒子玩,也只有這時候我才能小小喘息一下。

 

帶孩子半年了,我沒有一個晚上是一覺到天明的,就算兒子熟睡著我也會起來查看,狀況好的話得起來兩次,遇到他做噩夢或想翻身就會再多個幾次,夜奶則通常得花至少一個鐘頭哄他睡,反正原則就是想盡辦法讓兒子睡的舒服而且不能吵醒老公。

我不知道除了跟我一樣遭遇的媽媽之外,有沒有人能夠理解長時間的睡眠中斷讓人感覺多疲倦。 

有一天半夜我起來了三次,第三次的時候我人站起來了,卻分不清前後,也不知道自己在哪裡,只覺得暈眩,我花了一點時間努力搞清楚狀況,但還是抓不到兒子的方向,只聽見他的哭聲,腦子一直急著告訴我,趕快去抱他,不然老公就要被吵醒了,身體卻只能無奈的釘在原地繼續搞清楚前後左右。

 

經歷昏昏沉沉的晚上,白天一整個也很難撐,因為一樣沒時間睡覺,想睡覺就沒時間吃飯。

兒子起床之後玩三個鐘頭是午睡時間,書上寫的睡三個鐘頭是不可能的美事,半年來只發生過一次,這一次當中還幫他翻了三次身,也就是說,他睡一睡會開始唉,我就得趕快幫他翻個身,再唉就再翻身,所以我依然睡睡醒醒,基本上總是感覺剛睡著就要起來一次,想當然爾我的腦袋持續昏沉。

通常他小子只會睡一個鐘頭,就莫名其妙不知道為什麼精神超好,所以我繼續陪他玩,陪小孩玩究竟累在哪裡?由於他還聽不懂話,而且對一件事的持續力正弱,所以我得一直換花樣,大部分時間都像個瘋子對著布偶講話那樣,差別在於這個布偶有表情和聲音,四個多月的時候我受不了了,所以買了玩具給他,這才感覺輕鬆一 點,但如果你以為他會安靜的自己玩玩具就錯了,有好東西當然要跟媽媽一起玩啊,所以我還是得陪他玩,如果你以為陪他玩就夠了你又錯了,我說過他的持續力很弱,所以還是得換花樣。

 

玩樂的方式通常會有個輪迴:

躺著→趴著→坐在床上→側躺→躺在我身上→坐在我肚子上→玩一二一二凌空微步→坐在床上→躺著咕嘰咕嘰……。現在多了兩個,抱著飛來飛去和舉高高。

 

玩玩具通常也有個輪迴:

床邊音樂鈴→響紙西瓜→鈴鐺球→骨頭手搖鈴→蘇菲→我的手→響紙西瓜→鈴鐺球→我的手→蘇菲→我的手→鈴鐺球→手搖鈴→我的手……

以上是目前為止對於一個活動範圍只有床的寶寶玩樂法,每天都是這樣。

 

通常玩兩個小時之後他會想睡,睡半個鐘頭至兩個鐘頭不一定,這段時間才屬於我自己,吃飯、弄衣服之類的瑣事、打掃、寫網誌、上網、整理東西等都是在這段時間內完成的,等他醒了只能繼續陪他玩,如果他明明沒睡飽卻又要玩我就慘了,因為疲倦的寶寶最會胡鬧,一定要人抱在身上動來動去才會爽,所以只會剩下「躺在我身上→坐在我肚子上→玩一二一二凌空微步→坐在床上→躺著咕嘰咕嘰……」的輪迴。

帶小孩真是累爆了,跟上班比起來,只有「工作場所很輕鬆」這個優點,內容根本在鬼擋牆一直重複而已。

半年來我沒睡過一場好覺,沒好整以暇吃過一頓飯,沒靜下心來閱讀一本書,沒辦法跟老公好好散步或閒聊,唯一的一次電影看到一半還得出去餵奶。我不知道別人當媽媽都怎麼輕鬆面對,還是大家都只是表面上看起來很平靜但其實暗潮洶湧?

 

我羨慕小韓的Hana放著就能自己睡,還睡得非常好。崽崽就一定要奶睡才行,還非常淺眠。

我羨慕Jane的小越每天有婆婆幫忙幾個鐘頭讓她多睡一下。

我羨慕筱芹的倫倫有阿公阿嬤帶整晚。

我羨慕秋和Magen的公婆幫她帶小孩。

我羨慕向文的若嘉嘉有外婆照顧一整天。

 

我想我真的累了,就算以前工作連續熬夜兩周,平均一天只睡四個鐘頭都沒這麼累,所以我很慎重考慮再生一個這件事,實在很怕又來一個我很快就往生,都沒有人因為帶小孩而爆肝的嗎?不過累歸累,還是有很多好事值得說一下。

下面是崽崽的成長記錄,跟大家分享一下囉!

05天           趴著頭能抬起

06天           會笑

15天           趴著頭會自己轉邊

17天           開始長睫毛

25天           跟他玩開始有回應

1個月21天   會用手抓住想抓的東西

2個月          吃奶的時候會邊吃邊捏媽媽˙ㄋㄟ˙ㄋㄟ

                 手開始抓得住東西,而且緊抓不放

2個月05天    會用手肘撐起上半身

2個月14天    會玩玩具

2個月21天    開始睡過夜

3個月          會對著鏡子裡的自己說話、有時候看起來害怕

3個月05天    開始聽得懂人話,會吵著要爸爸抱、要找爸爸玩

3個月07天    懂得用哭鬧得到要求

3個月11天    抓著他兩隻手他就能夠自己坐起來

3個月14天    會在玩得時候咯咯咯笑出聲音

3個月18天    第一次自己從正面翻至側面

3個月20天    開始喜歡坐著玩,對於一直躺著不耐煩

3個月25天    開始對於抓在手上的東西感興趣

4個月          看著媽媽手上的動物圖片目不轉睛,若發出動物叫聲他會很開心的笑

4個月07天    玩咕嘰咕嘰搔癢遊戲會笑

4個月14天    開始想主動摸、抓東西,抓到先研究一番再吃進嘴裡

4個月20天    看到媽媽圍上哺乳枕就知道要吃奶了,會把雙手舉高高耍賴著要吃奶

                 容易沒耐性

                 對於人的表情表現出高度興趣

                 會用手「拍打」東西

4個月25天    比較會自己打嗝了,吃完奶不一定要拍

5個月          很明確表示出想要或不要

                 能夠穩穩地抓住玩具

5個月02天    玩床邊音樂鈴會手腳並用

5個月07天    會學大人吃東西的樣子,小嘴一張一合像在咬東西那樣

                 開始無師自通玩吐口水,先吐出舌尖,收回舌頭得時候噗噗的吐口水

5個月10天    嘟起嘴吐口水

5個月12天    喜歡拿大人手上的東西玩,遙控器和電話都是

5個月16天    想吃奶的時候會抓我胸部

5個月19天    第一次叫爸爸

5個月21天    會發˙ㄋㄟ˙ㄋㄟ的音

                 會咿呀咿呀的想說話

5個月22天    第一次叫媽媽

5個月25天    夜奶的時候會邊哭邊說「媽媽」或「˙ㄋㄟ˙ㄋㄟ」

5個月27天    第一次吃副食品

                稍微扶他一下就自己站起來了

以上是崽崽的第一個半歲,他愛笑又親近人,希望他往後的每個半歲都能平安快樂、知足健康。

arrow
arrow

    幸福人妻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